广师大法律服务中心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普法讲座

作者:广师大法律服务中心 时间:2019-10-28 点击数:

金秋九月,无数学子怀着美好憧憬踏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园,在这里开始一段期待已久却充满未知的人生“旅程”。然而,美好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可能潜藏着各种安全的隐患。近年来,大学生在各类案件中成为受侵害主体占据的比例日益上升,普及基础法律知识尤为必要。

 2019年10月17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律服务中心于第三教学楼报告厅及409教室,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2019级新生举办了两场普法讲座。

 

报告厅的讲座全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序进行,宣讲人阮梓茵以康德的一句名言引入主题,开讲新生普法第一课。

首先,宣讲人阐述了什么是法律,并现身说法来表明法律是每一个公民的强制性行为准则。通俗的语言、有趣的例子方便了新生对原本庄严的法律的认知。

其次,宣讲人从法律层面上说明了成年的意义与责任,提醒新生遵守法律法规,避免付出惨痛代价。大学是座象牙塔,社会却纷繁复杂,大学生已普遍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但遭受坑蒙拐骗后不懂得如何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却屡见不鲜。宣讲人针对大学中常见的各种法律问题做重点讲解,包括学车问题,宿舍用电安全问题,兼职问题等,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填补学生法律常识盲区,极大地引起在场学生的共鸣。

其中,害人不浅的校园贷和备受关注的恋爱话题引发了新生们的热烈讨论。宣讲人罗列八种常见的校园贷,用情景再现的形式详细说明校园贷“套路”学生的过程,告诫新生切勿贪图方便,上当受骗;在恋爱中,男女双方难免发生纠葛,针对情侣分手后是否应归还恋爱中赠送的礼物,是否能要求对方承担青春损失费等问题,宣讲人与新生们积极互动答疑,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汲取了许多法律常识。

让我们移步至三教409教室,这里的讲座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演讲伊始,宣讲人蒋芳提出了“法律是什么”的问题,引发新生们的思考。随后,她从大学生兼职与就业、校园贷、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常见的大学生犯罪行为这些与新生们切身相关的话题入手,一一列出当前常见的骗局和诈骗手段,并给予新生们“应对锦囊”。

对于一些已不幸陷入“受害泥潭”的学生们,宣讲人还列举了一些维权方法以供参考。在为新生们解读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时,宣讲人标出重要字句,以引起新生们的注意并牢记于心。此外,在校园贷这个话题中,她还采用漫画形式与真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给新生们演示,让他们更容易读懂这些校园贷的“套路”。而针对“常见的大学生犯罪行为”这个话题,宣讲人更是详细列举了相应法律条文,让新生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学会懂法、守法。

宣讲人演讲完毕后,进入让人期待的有奖竞答环节了!在座的新生们热情高涨、踊跃抢答。在该环节中,新生们不仅收获了奖品,更收获了丰富的法律常识,给此次普法讲座画下了完美的句号。(广师大法律服务中心提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2016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   粤ICP备100766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