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办普〔2022〕5号)有关精神,我校与13所高职院校将于3月18日至20日共同开展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以下简称“专业能力考核”),本次考试包括专业理论考核和专业技能考核两部分。为充分做好我校专业能力考核工作,明确我校各部门及对口试点高职院校职责,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特成立考试工作小组,制定专业能力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考试性质

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的性质等同于普通高考,是广东省专科毕业生入读全日制本科学习的主要途径之一。专业能力考核工作环节多,组织难度大,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二、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凌靖波 戴青云

副组长:贺 勇 李向明 许 玲 黄秋文 苏晖

组 员:黄 昂 徐光伟 向 凯 郭 磊 舒立新

朱德喜 罗旭辉 单 纯 张旭日 陶 红

陈郁芬 杨 勇 杨延军 岑 健 杨伟光

徐 玲 陈 军 李江涛 罗纪旋 赵慧民

吴 松 谢林林 苏 敏 刘颖悟

主要职责:

1.领导我校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和招生录取工作,审定专业能力考核工作方案。

2.宏观调配专业能力考核过程所需的财力、人力、物力。

3.研究决定专业能力考核中的重大问题。

(二)对口试点高职院校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1.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林洽生 何友义

副组长:欧阳丽

成 员:曾哲军 胡惠群 卢飞跃

2.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李 丽

副组长:吴志敏

成 员:陈淳慧 袁慧琴 曹立生 林明方

3.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张竹筠 马仁听

副组长:王亚妮

成 员:许爱军 蒲 伟 李先武 刘 琼 王友良

4.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曾雅丽 李作为

成 员:李法春 巢居鹏 杨曦 郑文岭 廖福保

5.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陈玉欢

副组长:姚招平

成 员:戴 浩 赵永锋 罗 标

6.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蓝祥龙 郑伟光

副组长:陈力捷

成 员:余蔚荔 郑广峰 苏国辉 赵 静

7.河源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韦 荣 陈德清

副组长:袁光华

成 员:戴卫军 戴佰阳 俞 彤 钟建坤 王富宽

8.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周佑英 周茂东

副组长:何文华

成 员:龚成清 邓海林 吕菊 王凤基

9.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组 长:刘文清

副组长:瞿志印

成 员:张尚先 陈晓兰 林卓歆 王建根

10.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组 长:卢羡文 曾用强

副组长:刘 洁

成 员:梁振辉 曾祥翼 张武龙 张 莉

11.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叶飞松 赵鹏飞

副组长:杨少锋

成 员:张 志 张得钦 朱翠衡 刘光辉

12.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组 长:林海龙 胡 刚

副组长:许 建

成 员:何 晖 林月丹 谌 俊 张伟珊 黄 华

13.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组 长:吴佳联 钟善金

副组长:张丹丹

成 员:徐耀鸿 张 蕙 吴永坚

对口试点高职院校主要职责:

1.与我校对口试点专业共同制定基本素质考核方案,并具体实施基本素质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学生报名参加专业能力考核时需提供基本素质考核合格证明。

2.审核并寄送考生免予专业能力考核证书及相关材料。免予专业能力考核条件参照当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官网公布的考核方案。

3.专业能力考核考点设在对口试点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必须召开包含教务、招生、卫生防疫、保密、学生管理、安全保卫、信息技术、后勤等在内的多部门协调会,全面负责本考点专业能力考核工作,统筹安排考点布置、技能测试材料购买、考务工作、安全保卫工作、防疫保障工作等事宜。按照省教育考试院规定,各考点院校对本考点的防疫工作和考务工作负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

三、考试工作小组

(一)招生录取组

组 长:郭 磊

副组长:吴 涛

成 员:汤珊珊

主要职责:

1. 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广东省本科插班生管理系统”申报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上传招生简章。

2. 审核报名资料,设置现场报名点,解答相关问题。

3. 按照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将达到分数线以上考生的符合规定的全国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及《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免予专业能力考核审核表》,扫描后上传至“广东省本科插班生管理系统”,供省招生办网上录取时审核。

4. 4月7日前在“广东省本科插班生管理系统”上传专业能力考核成绩。

5. 按照公布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考生。

6. 根据省招生办核准并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打印录取通知书,并将录取通知书及入学报到须知等材料直接寄送至被录取考生。

(二)考务组

我校及对口试点高职院校的教务处负责人负责统筹协调整个考务工作,我校试点专业所属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整个考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我校专业能力考核考务工作,开展试卷命题、试卷印制、考务安排、集中阅卷及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

考务组下设命题与阅卷小组、制卷及保密小组、考务组织小组。

1. 命题与阅卷小组

共设9个命题与阅卷小组,分别为机电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自动化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电子与信息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外国语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财经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教育与科学技术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管理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计算机科学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美术学院命题与阅卷小组。各小组成员名单另行通知。

命题。命题与阅卷小组按照不少于所需教师数二倍的数量推荐命题与阅卷候选教师。候选教师须具有丰富的命题与阅卷经验,且身体健康、为人正直、责任心强、无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候选教师如被选中,必须服从安排。命题场所在学校专门命题室。命题室实行封闭管理。命题教师由考务领导小组随机抽取,工作人员通知命题教师按时到位。进入命题场所前,所有参与命题人员须先签订工作责任书,并严格遵守。命题完成后由主管教学院长审核并签字确认。命题人员禁止携带通讯、上网设备进入命题场所。

集中阅卷。集中阅卷场所地点另行通知,实行封闭管理,阅卷人员不得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入。阅卷须在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密封的条件下进行。各试点专业在成绩登记表上登记考生分数,主管教学院长签字确认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工作人员复核成绩(限统分错漏)。

2. 制卷及保密小组

组 长:向 凯

成 员:赵建云 胡 玲

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操作,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做好试卷印制及各阶段试题保密工作。进入封闭制卷场所前,所有参与制卷人员须先签订保密协议,并禁止携带通讯、上网设备进入工作场所。试卷印制、存放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

3. 考务组织小组

试点专业所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协同对口试点高职院校,全权负责考务安排、组织、实施工作。

(1)监考。监考员由各学院选派,理论考试每个考场由我校派一名监考员,由对口试点高职院校派一名非专业课教师作为监考员,技能测试由各学院选派监考员(考官),高职院校选派工作人员协助。双方学校做好监考员及考务工作人员的组织培训工作。监考教师须身体健康、为人正直、责任心强、无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被抽取到的试卷命题人员负责处理与试卷内容相关的问题。

监考员应严格按照《监考人员工作责任书》《监考员守则》相关规定进行操作,技能测试特定的规则及准备材料由各相关学院自行拟定,报教务处审核后,同时告知相关高职对口专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技能测试应注意现场评分结束后,考务人员须立即将记录完整、填写规范的原始评分记录表当众密封、签字盖章后,由考务人员送至学校保密室保管。需在特定条件下评分的须密封考生作品,考点负责人和巡考负责人签字后由监考员(考官)带回,应保证考生作品完好无损。

监考人员应严格执行监考规则,防止发生考生相互抄袭,冒名顶替等情况,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对监考失职以致发生重大考试责任事故和违反监考纪律行为者,将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2)巡考。各考点由教务处和各学院分别选派1—2名巡考人员。巡考人员应严格按照《巡考人员工作责任书》、《巡考员守则》相关规定操作。

(三)后勤保障组

组 长:向 凯

成 员:黄 昂 朱德喜 舒立新

负责试卷保密、安排交通工具协助运送试卷、接送工作人员等。

四、试卷领取与回收

巡考人员从我校东校区出发前,先至东校区保密室领取试卷和考务袋,考务袋内装封条、考场记录表、监考人员工作责任书、巡考人员工作责任书、工作证等。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考点当天考试结束返校后要立即将试卷交回我校东校区保密室,考务袋待全部考试结束后交回教务处。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考点启用保密室,试卷在非考试时间段放置保密室保管,待全部考试结束后将试卷及考务袋一同交回。

理论考试和技能测试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由高职院校工作人员将考试情况录像刻录至光盘,由巡考人员带回,我校和各考点同时保存。

五、成绩公示

成绩确认无误后提交招生就业办公室进行公示。考生如对本人分数有疑议,可在公示期内提出查分要求,并依据《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复查申请及处理流程》进行操作。查分限查漏改、漏统,宽严不查。查分由教务处和招生就业办公室负责。查分工作结束后,所有试卷须妥善封存三年。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与对口试点高职院校对接,完成对应考点考试工作方案。做好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考试监考员、考试工作人员考务培训。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在招生考试工作中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时间表

2.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命题要求

3.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监考人员守则

4.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监考人员工作责任书

5.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巡考人员守则

6.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巡考人员工作责任书

7.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考场规则

附件1

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时间表

学院

本科专业

考点

考试科目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财经 学院

会计学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中级财务会计》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会计电算化》

3月19日

15:00-17:00

机电

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师范)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工程力学》

3月18日

14:30-16:30

技能

《数控加工编程与技能操作》

3月19日-20日

8:30-16:30

电子

与信

息学

电子信息

工程

(师范)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河源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电工电子技术》

3月20日

10:00-12:00

技能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践技能》

3月20日

13:30-16:30

通信工程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通信工程》

3月18日

9:00-11:00

技能

《移动通信技术设备建设与运行维护》

3月18日

第一组14:00-15:30第二组16:00-17:30

网络工程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计算机网络》

3月19日

10:00-12:00

技能

《Linux操作系统技能操作与实践专业技能》

3月19日

13:30-15:30

管理

学院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旅游管理理论综合》

3月18日

15:00-17:00

技能

《导游业务综合技能》

3月19日-20日

9:00-18:00

自动化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师范)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理论》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技能》

3月19日

13:30开始,每个考生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理论》

3月18日

9:30-11:30

技能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技能》

3月18日

14:00-16:30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前教育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理论

《幼儿园保教知识》

3月18日

9:00-11:00

技能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

3月19-20日

7:30-18:30

数字媒体

技术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数字媒体概论》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3月19日

14:00-16:00

计算机科学学院

电子商务(师范)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C程序设计》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电子商务综合技能》

3月19日

14:30-16:30

物联网工程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理论

《C程序设计》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计算机网络技术》

3月19日

14:30-16:30

外国语学院

商务英语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

《商务英语》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国际贸易实务》

3月19日

14:00-16:00

美术学院

动画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理论 《动画电影视听语言》

3月19日

9:00-11:00

技能 《三维动画制作》

3月19日

13:30-17:30

附件2

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

专业能力考核命题要求

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试题在考前属国家级机密材料。希望相关学院及命题人员高度重视,按要求做好命题工作,严防试题失密、泄密。

一、命题基本要求

(一)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两个科目,每个科目至少出两套试卷,至少由两名教师联合命题。A、B卷重复率不超过30%,和近两年重复率不超过10%,所命制的试题均为原创,没有在任何出版物、练习册、模拟试卷或往年试题中出现过。若提供改造于公开出版物或其它资料的试题,说明原题的出处,并出示原题。参加过历届命题的老师请把握好尺度。

(二)命题要根据各专业制定的《专业能力考核方案》要求,遵照考试大纲进行,试题应能反映本学科、本专业主干课程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应能测试出考生是否具有升入本科继续就读的基本能力。

(三)试题的难易程度要适中,区分度要体现选拔性考试的特点。试题不得有政治性错误,应避免出现有争议的问题或打印错误、参考答案错误等现象。命题结束后,不以任何形式保留定稿后试题的副本,试题命好后立即销毁与试题有关的草稿纸(含电子文本)等材料。

二、命题人员要求

(一)命题人员要有丰富的命题经验,且身体健康、为人正直、有责任心,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且本年度无直系亲属参加转段考核。

(二)命题人员不得参与任何有关转段考核的复习、辅导活动,不得参与编写有关复习资料,不得向任何人透露试题内容和命题工作情况。对造成试题失密或泄密人员要按照普通高考管理处罚规定进行处理。

(三)命题人员名单对外保密。

附件3

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

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监考人员守则

1.监考员要佩戴《监考证》,要认真执行监考守则,履行监考员职责,做好考场监督、检查工作,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在考点考务室与同一考场的高职院校监考员领取试卷、答题纸、草稿纸、考务袋、金属探测仪、钟表等,监考员校对时间。

3.书写板书内容。格式如下

 2022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专业能力考核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试卷页数:(启封试卷后填写)

1. 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试卷上指定的 栏目准确填写学校、报考专业、考生号、姓名、座位号;

2. 必须在试卷或答卷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答案无效;

3. 手机等通讯设备要关机,禁止将其带入考座,否则按作弊论处。

4.组织考生有序进入考场,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核对考生身份,要求三证齐全,准考证、身份证(或公安户籍部门开具的贴有近期免冠照片的身份证明或临时身份证)、学生证,指导考生对号入座。

5.开考前15分钟分发草稿纸,开考前10分钟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6.开考前5分钟,经考生代表确认后,监考员当众启封试卷袋,并逐份检查清点后分发试卷。若发现试卷与本场考试科目不符或试卷数量不符及错装、漏印、重印、错印等情况,立即报告考点巡考,汇总请示巡考领导后,按照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考试正常实施。试卷分发完毕后,监考员应指导考生清点试卷,在试卷固定的区域填写自己的所在学校、报考专业、考生号、姓名、座位号等。

7.开考信号发出后,监考员宣布开始答题。

8.考试开始后,1名监考员在前台监试,1名监考员再次逐个核对考生试卷上所填写的学校、姓名、考生号、座位号等是否正确,考生本人与准考证、身份证件上的照片是否相符。若有问题,立即查明并报告各考点巡考,由巡考人员汇总报巡考领导予以处理。

9.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

10.开考30分钟后,将缺考考生相关信息填写到《考场记录表》中,并在试卷中缝空白处注明“缺考”字样。

11.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

12.试题有更正时应及时板书当众公布。

13.监考员发现考生违纪作弊时,应立即制止其违纪作弊行为,并做好取证和记录工作。如考生无理取闹,影响考场秩序,经考点巡考领导批准后,可终止其考试,并带离考场。对违纪作弊考生,按《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违纪作弊情况登记告知书》给相关考生签名确认,违纪事实填写应如实、准确。所有科目考试的违纪情况登记告知书存根。

14.监考员要爱护、关心学生,发现考生有身体不适情况,应当及时通知考场外的工作人员。

15.考试中出现考生文具无法正常使用时,监考员应要求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并原则上应帮考生解决。监考员无法解决时,应及时通知考务组协助解决。由此造成的时间损失由考生自己负责,不得由此推迟考试结束时间。

16.监考员应制止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考场。

17.监考员不得监守自盗,不准暗示、协助或支持考生违规。监考员不得以任何理由私留、复制试卷,也不得指使他人进行以上违纪行为。监考员违纪的,视其情节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8.每科目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应提醒考生注意掌握时间。

19.每科目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监考员要求考生立即停笔。监考员检查考生试卷页数是否完整,并按座位号(包括缺考考生)从小到大(小号在上、大号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考生答卷、试卷和草稿纸后,核对无误后,考生可以起立,依次离场。

20.监考员认真核验考生答卷无误后,共同到考务办公室密封答题纸(试卷)袋,多余试题应装回试卷袋,《考场记录表》封装于答题纸袋。草稿纸不要装进答题纸(试卷)袋,打包后由考点保密室封存处理。

21.以上第6、7、8条仅适用于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专业能力考核中的理论考试部分,技能测试特定的规则及准备材料由各相关学院自行拟定,报教务处审核后,同时告知相关高职对口专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附件4

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

专业能力考核监考人员工作责任书

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试题在启用前属于机密级。为保证考试过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作为监考人员,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保办[2002]3号)有关精神,承担与上述考务有关的考务管理责任。

本人参加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监考工作时已了解其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并保证在工作过程中恪守公平、公正的原则,遵守下面的工作纪律:

一、有直系亲属报考的教师不能参加招生考试的监考工作,主动按有关规定回避。

二、工作人员必须在省级主管部门和我校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监考考务工作,服从领导小组统一安排。

三、凭粤康码进入考场,通过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

四、考试期间不使用任何通讯工具,不将与考试有关的资料带出考点。

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操作,遵守相关管理规定,负责监督整个考试过程,验证试卷的完整,做好试卷的发放和保密工作,并负责考试前后的试卷清点不出差错。

六、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试题保密期到考试成绩公布为止。保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在保密期内切实做好试题保密工作。

七、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加强招生考试执法监察的规定,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及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察与监督。

本人若违反以上规定,愿意承担相应的纪律或法律责任。

订约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责任人(签名):

签字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5

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

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巡考人员守则

一、巡考员职责

(一)提前半天到达考点,对考点考务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二)运送、保管并负责试卷发放、回收及装订。

(三)检查考点执行考试纪律和规定的情况。

(四)向巡考领导汇报考场发生的重大问题。

(五)必要时进入考场,检查考试情况。发现考生违纪作弊,可以当场制止,也可以通过监考人员制止,需要作出记录时,通知监考人员记录;发现监考人员或其他人员违纪作弊,当场制止,情节严重者告知巡考领导,由巡考领导处理。

(六)填写《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核考点巡视工作考核表》,如实汇报所巡考的考点考试组织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考试结束后交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二、巡考员工作守则

(一)认真学习国家、省考试院政策,熟悉所承担巡考考试的各项考务规定和要求,掌握巡考工作要领。

(二)按时抵达巡考考点,重点开展对考务准备工作、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考务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检查监督。

(三)及时加强与巡考考点沟通,持证巡考,严格巡考规定,保证巡考时间,确保巡考质量,禁止监督检查走过场。

(四)汇报、处理考场突发事件。

(五)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秉公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和营私舞弊行为。

(六)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反馈巡考考点考试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发现可疑情况,出现失、泄密,大规模违纪、舞弊或重大突发性事件等,必须第一时间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巡考领导报告,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最大程度减低负面影响。

(七)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巡考工作纪律,不得要求超标准接待,不准参加与巡视无关的各种活动,杜绝在巡视过程中徇私舞弊、不履行职责或包庇违纪舞弊行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八)向巡考考点反馈巡考意见,听取巡考考点意见建议。

附件6

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

专业能力考核巡考人员工作责任书

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试题在启用前属于机密级。本人参加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考试专业能力考核巡考工作时已了解其工作的规定和要求,保证在工作过程中恪守公平、公正的原则,承诺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体温正常、全程佩戴口罩。

二、巡视内容

(一)防疫准备情况:考生安全通道是否符合防疫要求;防疫室准备情况;是否设置备用考场;是否设置隔离考场;针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是否准备应急预案。

(二)考场准备情况:监考人员到位情况;考场座位设置情况【单个考场不超过30名考生】,隔离考场前后左右必须大于1米的间距;黑板提示语是否符合规范;试卷、草稿纸、技能考核设备及探测仪、测温仪器等准备情况。

(三)监考规范情况:重点检查监考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纠正与制止监考人员不规范及不负责任行为。

(四)学生遵纪情况:制止违纪、作弊、替考等情况,并协助监考人员处理。

(五)核实学生身份:抽查学生三证(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

(六)考场内外环境:进行考场巡视、场外观察,督查考场内违纪物品及协助监考人员排除考场周边环境干扰。

(七)工作用餐确认:提前跟高职确认工作餐情况,包含考点领导、巡考人员、监考人员、校车师傅等。

三、巡视重点时间段

开考前、发卷前后、交卷前加大巡考次数。每个考场巡视须不低于两次。

四、保密原则

2022年三二分段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试题保密期到考试成绩公布止。保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操作,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在保密期内切实做好试题保密工作。

订约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责任人(签名):

签字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7

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

专升本专业能力考核考场规则

备注:若技能考试有特殊要求的,请以本科专业的要求为准。

1.考生必须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2.考生须自备口罩等防疫用品,在每科开考前1小时凭粤康码(穗康码)、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通过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接受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后进入考场,按指定位置隔开就坐。入座后将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放在桌面左上角处以便监考员核验。

3.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工具、用品等。

4.考生应在试卷(答卷)指定的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学校、报考专业、考生号、姓名、座位号。

5.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开始答题。

6.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入考场,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7.考生在指定的区域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答题。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上做任何标记,否则答题无效。凡不在指定答题题号框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作答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其答案一律无效。

8.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吸烟,不准喧哗,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准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答卷),不准将试卷、草稿纸带出考场,不得撕毁试卷、草稿纸,否则,按规定取消考试成绩。

9.考生进入实操考场,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仪器设备使用和操作规程,安全用电,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10.遇试卷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模糊等问题,可举手询问。

11.考试过程中,考生如需上洗手间应先举手示意,经监考员允许,由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12.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经监考员逐个核查无误后,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离场,不准在考场逗留。

13.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犯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2016   Guangdong Polytechnic Normal University   粤ICP备10076626号